Sunday, November 25, 2007

Crying in the Party

我是一個毫無自制能力的人. 酒精當前,一杯接一杯, 到發現飲到過了火位時, 往往已經太遲. 以下所寫的, 有幾多事實, 有幾多是醉眼所見的世界, 不知道. 最好也不要深究.

吾友 W, 奇女子也. 不是狄娜姐,或娜姐那種----雖然曾幾何時,她的確有點點「娜娜」的味道. 即明明是「肥底」, 卻千方百計絕食減肥令自己穿得下中碼衫;皮膚不算天生白晢, 卻Facial、化粧、防晒全套武功做到足. 為了令GPA 每 sem 必過 3.5, 只選修最有把握的課. 意志力驚人、懂計算、有計劃而且會切實執行. 將她的優點通通反轉, 便是我的性格寫照.

但這兩個人,不知何解竟成了深交.大概是她的大情大性,和我的無無謂謂,沒有什麼抵觸吧.

而我們唯一的共通點, 是懶於聯絡. 畢業以後,她大概一年半載才會來電一次, 而且每次打來,都必有大事發生, 例如要到英國留學一年; 學成回來怱怱聚舊,因為發現了在倫敦找到的工作「原來」要長駐台灣; 大半年後回港,說不走了, 「重新」入了國泰(怎麼? 咁gei 年紀去做 MT 嗎?) 不, 是空姐, (點解?) OFFICE 太悶......

當初費了十成努力加上萬分運氣才搭到大船去LSE, 最終作了這樣的選擇, 一般人的反應是 「有冇攪錯」. 但對於她的每一個決定,我從來不感到詫異. 其一,是本人早已把「世事本無常」奉為唯一真理;其二,是她一向很清楚自己想要/需要什麼, 而且會用最有效的方法去摘取. 做朋友的, 還有什麼好疑惑/擔心?

結婚,也不過是生活中一個較大的轉折吧.

話雖平淡,但自從8 月底知道她即將出嫁後, 近兩個月出TRIP時總會不自覺留意有沒有合適的禮物/飲衫;找不到尺寸對辨的禮盒, 夜半趕稿竟然在公司狂摷可以做勞作的PRESS FLODER, 婆仔得連自己都大吃一驚.

放大假的人約6 時半便到場. 除了3寸的紅色高踭令雙腳不自在,除了在連卡佛比畸寶基佬黎老抄見到我「執得好行」之外, 始料不及的零星散落了一整夜.

「是中大的同學? 看畢業相認得啦,冇乜變過喎,男朋友呢,很揀擇吧...(!)」不知與我素未謀面新娘父母把照片看了多少遍、也不知W 寫了什麼CAPTION,才有此效果.

「哈哈,是譚SIR 吓嘛...」新郎哥彬彬有禮, 但相信是多得新娘臨陣提場,我打死都不信有男子會將金鷹的相看完又看玩認人遊戲.

走筆至此, 白酒和香檳早已飲了不少,眼睛開始看不穿酒杯. 只聽到W 在台上鳴鳴的哭個不停,親家又重提當年誔下兒子的「意外」.一直覺得港式婚禮是世上最可怕的事, 硬要將雙方的童年照、戀愛史無限放大;男司儀永遠要風趣女的裝扮得很港女...但原來再Kitsch 的,只要由你相知相熟的人為主角, 一切都變得自然而感人. 10 多年前的豆芽夢因他鄉再遇而開花結果,很岑凱倫吧? 在他們身上卻有亦舒的機智.

席間大部份都是他倆的親戚/世交.沒有呼兒喝婢,沒有誰和誰的客戶,一切都優雅地進行.來自馬料水的只有我們四人. 婚姻可能是兩個人的事,但婚禮,跟政治一樣,是眾人之事.當中涉及的人情人脈,又豈是愛情和金錢可以包攬其中? 新郎哥一句「感謝爸媽給我這樣的一個婚宴」,已道盡了一切.

體貼的父母,摯誠的親友, 不是每個人都有幸遇上.趁有燭光掩影, 找個感動位,痛痛快快哭一會吧.

PS. 人面依舊,桃花全非.只用沒有閃燈的照片, 因為到後來粉底和眼神都沖散了,臉色經不起無情照射.

4 comments:

lafa said...

無聊鬼~~~~!哈哈,所有相都黑媽媽的.等我DL下來自己加光先

Anonymous said...

有無攪錯呀.... 好心著得sexy d啦! 明明咁靚女,著晒西裝褸!!!??? 見鬼... 變成個姑婆女強人咁款....當晚有無人勾搭呀!!!

Aura~nge said...

唔...著西裝果個, 係金鷹.
mine is chopped jacket.
內裏真空.ok?

Anonymous said...

等你的文字等得久了,一來就圖文並茂,太好了。

內裡真空?嘩!(鼻血狂噴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