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pril 28, 2008

how to disappear completely

時光倒流,看了《悠長假期》的大結局。新發現多的是:中學時風行一時的'don't worry, be happy'爛鬼膠錶、山口智子的露劑裝和阿婆恤衫、用紅酒箱充當茶几,原來全是出自long vacation。

童年時(!)與日劇、電影、音樂等一切與課本無關而又需要花錢的玩意絶緣。曾一度為這樣的精神禁固而暗地傷感:小時唔玩唔蒲唔追星,難度老來才發花癲?但如今看來,又覺得當年的「與世隔絶」並不是損失。其一,多得吃了防腐劑的木村,若今日他再演一次瀨名俊秀,仍是游刃有餘。12 年前的舊作,竟沒有絲毫褪色之感。其二,15、6 歲的我並無「放假」經驗,應不會了解編劇的苦心。就此毁了一齣佳作,豈不可惜?

臨近尾聲,杉崎為小南拍證件相,好讓她與很有機會「餓死老婆」的瀨名雙宿隻棲後,為兩餐奔走之用。神高神大奇貨可居的專業攝影師在鏡頭後吐出了一句:「小南就像一隻兔子,躍入人的眼簾,很快又消失了。」不知道日本人平日說話是否都這樣文縐縐,但看見這一行字幕,心中不禁一凜。誰之於誰,不是一隻脫兔呢?你追我趕,本無異置。你將我刪除,我應該難過,還是為你終於下定決心而暗暗安樂?有時甚至懷疑這只是排練,為自謔「沒什麼扺受不住」的我,預告了「他朝君體也相同」的報應。鏡頭以外的事難以明言。但願有一日,我也能吸一口氣,在他的世界,消失。

3 comments:

ss_ter said...

我也希望 我在他 她在他 他在她 她在我 的世界 消失。

但這應該是沒可能實現的願望 有些事情 是會一世依附住的

Anonymous said...

在他的現實生活中徹底消失不難呀... 然而讓他在你心中的世界徹底消失才難!!!!

Lord Babeco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.